抓住关键环节、优化内部机制, 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突破

2022-06-13 16:07

民建张家港市基层委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近两年来,根据民建江苏省委、民建苏州市委的要求和部署,我们紧紧围绕张家港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完善机制、建强队伍、质量提升等多维度发力,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0年以来,张家港民建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0余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3篇,民建中央采用10篇,省政协采用8篇,省委办公厅采用2篇,民建省委采用20篇,会员高倩获评省民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篇信息获评苏州政协优秀社情民意,民建张家港市基层委员会分别获评张家港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反映社情民意先进集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专门班子。我们专门成立了分管副主委任组长、各支部主委为成员的社情民意信息推进领导小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落实,强力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二是完善考核机制。修订完善《支部考核办法》《优秀会员评选办法》,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支部考评体系,明确撰写、审核、报送等工作流程,明确上一年内如没有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或没有提出一条意见建议的会员,没有参加优秀会员的评选资格。三是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对各支部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和被上级采用情况,实行每月一汇总、两月一通报、年终一考评制度,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支部和个人进行表扬,形成了人人动手写信息的生动局面,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一是强化会员引导。我们在组织各种会议活动和发展新会员时,都强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普通会员为所在行业、所在区域、所处社会群体的利益维护和健康发展而建言献策的机会,一旦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用,将对会员本人和所在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引导会员多写信息,增强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开展专题培训。每年组织12次社情民意写作培训会,邀请民建苏州市委、市委统战部、宣传部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讲座,手把手地教会员们一点点学习和模仿,增强他们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感性认识和写作能力。三是培养业务骨干。我们有意识将参政议政积极性高、文字基础好的会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推荐他们带着信息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班,推荐他们担任张家港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社情民意信息生产队员,给他们出任务,压担子,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四是建立交流分享机制。我们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信息分享交流会,及时分享被上级采用的信息和学习资料,不定期举办参政议政沙龙活动,就重点选题进行“头脑风暴”,总结经验,相互学习,引导更多会员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如会员陶飞从基层委员会分享的被采用信息中得到启发,结合基层医院抗疫工作实践,撰写了《搭建新冠核酸送样配送平台,完善核酸检测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利益分配的建议》,该信息2021年被民建中央采用。

三、抓住关键环节,注重工作实效。一是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约稿支部承办制度。支部是参政议政的主体,只有量变了才有可能实现质变。我们将上级部门发布的约稿通知、写作重点及时公布在支部主委工作群,明确承办支部,如果没有按时完成任务,下次发布通知时将继续@该支部,备注因该支部未完成任务,本次继续由该支部承担。二是强化对信息选题初期的源头介入。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参考调研课题,指导各支部精心策划“一支部一调研”的选题方向,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后再成立课题组开展调研,扩大会员参与面,做到带着问题、思路和措施开展调研,确保调研方向的针对和内容的精准性。三是注重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党派会员中有一些在机关工作的公职人员,他们都在各自专业领域工作多年,能从专业的角度审视问题,发现一些别人很难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苗头性问题,并给出专业性很强的建议。为此,我们主动作为,加强与苏州民建信息调研处的沟通联系,请教什么样的信息被上级采用率高。当了解到上级制订的政策在基层执行情况的反映最容易被采用时,我们主动联络,与这些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会员一起探讨是否有可以写的点,鼓励他们抛开思想顾虑,尝试撰写专业领域的信息,如涉及法律、财税等面上的问题,我们还召开“头脑风暴会”,举全会力量予以支持。我们以“专”促“精”的积极举措,有效地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2021年被省级以上采用的稿件数量和会员数均取得了历史突破。如会员高倩结合医保本职工作深入思考调研,撰写了十几篇关于医保方面的信息,2021年有11篇信息被省级以上采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中可能产生的欺诈骗保问题亟待重视》还被全国政协采用,成为我会参政议政绝对主力。会员高周浩为国土局工作人员,20202021年各有1篇被省民建采用;会员盛熙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2021年有1篇被省民建采用。

各位领导,各位党派同仁,虽然张家港民建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照上级民建组织的标准要求,还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高质量信息占比不高,针对重要时点、重点任务有策划,有针对性的信息不多等问题。下一步,民建张家港市基层委员会将根据今天的会议精神,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营造人人有责、人人有份的工作氛围,努力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考核导向,再接再厉,主动作为,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张家港现代化建设新答卷贡献张家港民建的智慧和力量。